最近在家「修行」,
沒電視沒網路沒電腦之下,
大概只有收拾東西和KK書這類的休閒吧!

少掉了讓我鎮日碎嘴的咚咚咚小綠人,
還有轉上一整天都不會膩的網路,
或是懶得動腦袋只要出個手按按鈕就會自動播放的電視節目,
好像也沒有特別的不自在,只是覺得不太便利。
或許是壞了的錶還沒去更新或是修理(應該跟買新的差不了多少錢吧)…
每天的時間都變得不那麼緊湊似的,
這或許是我最大的不習慣吧---手上少了一隻錶,好像遺失了時間一樣。

(嗯,廢話來得太多了些!)

言歸正傳,就在這情況下,
借來了幾本莊淇銘教授寫的語言學習法和一些關於學習方面的書,
有些部分和過去接觸到的設計教育當中的項目有相當程度的重疊,
而有些部分則讓人耳目一新。

在學習語言方面的書籍,我好奇的是,
什麼樣的方法能夠在六個月內學會一種語言,
而且能夠與熟悉那語言的人侃侃而談,
那真是件吸引我,也讓我覺得很有趣的部分。

這方法是以大家在孩堤時期學習說話的方式為基礎,
強調歸納而非我們長期學習語言所使用的演繹法(先翻譯成中文再記憶之類的),
在聽、說、讀、寫之中,更強調說的重要性,
(也就是要拿出最厚的臉皮放肆的講)
那是學習語言最快速、進步幅度最大的方式,也最容易記憶。
聽起來十分有意思,不過我想,
周圍的朋友大概沒人會想跟我當厚臉皮來個全民亂講吧。
(很久以前的六人午餐時間很快告吹的失敗例子這麼告訴我…)

或者該去街上攔個傳教士來「聊聊」,哈。來個大練習之類的。
這算不算是一種瘋狂呢?

想來阿扁都能臉皮那麼厚,都這田地了還能裝東演西的,搏取同情或嘲諷,
好像厚著臉皮學會一種語言,也不是多麼放不下身段的事了。

>>呵,裡面還有提到一些學習方法,有興趣的看倌們不妨去借他的書來一探究竟。
《神奇的語言學習法》/ 莊淇銘 / 新自然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