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副 】海明威的六字小說  文/賴伯勇



現在流行簡訊文學,以最少的字表現最深的意涵。

最早以極簡文字寫作的應可追溯到大文豪海明威,他曾用六個字寫了一篇小說。據傳有一次海明威在酒吧喝酒,有人知道他是作家,就跟他打賭十塊錢,看他能不能用六個字寫出一篇小說。海明威不加思索寫下六個字:

待售:童鞋。新品。(For Sale: Baby shoes, never worn)

眾人看了都叫好,因為這個故事有起頭、中段與結尾,給人無限想像空間。結果,海明威贏了十元。

其實早在羅馬帝國時代,凱撒就曾用過六個字描繪自己的豐功偉業。根據羅馬史學家與傳記作家布魯塔克的說法,公元前49年凱撒大帝在高盧打一次勝仗後凱旋歸來。他用拉丁文說veni, vidi, vici.。英文I came, I saw, I conquered六字,意為「我來,我見,我征服」,言簡意賅,封他為六字小說的始祖亦不為過。

近年,有一家網路公司受到這個六字小說的啟發,發帖徵求名家與大眾寫出她們的六字小說,描繪他們的一生。這些類似微型小說的作品,有的像廣告用詞,有的言之有物,有的涵義深遠,激發無限想像,但也有的平庸無奇。這些佳作都被匯編成冊出版,以下就是幾則佳作:

鈴響,接聽,誤打。

長篇故事短說。

煮咖啡,兩人喝。

母親萬能,謊言。

婚禮,幼兒,癌症。

他來,走了,損失。

如果左轉就好。
---------------------------------------------------------------------------------------------------------------------------------
這或可說是文學上的極簡主義,我聯想到的是廣告文案的應用。
這年頭人們不愛閱讀大量的文字,於是大量的使用圖像,精簡了文字。
六字小說的方式,或許能夠片面的使用在廣告文案之中,簡潔有力地帶出內容。

然初看這一篇文章時,我也思索著如何以六字小說的方式描述自己!
(我是個太多話的人) 於是我確定我應該讀詩。
生活帶點詩意會更好,我這麼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