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馬雅的「無時間日」
2012與2013的交界,適宜靜心感恩
但有些感受還是想提一提

週日看了《一個人之島嶼的理想生活》紀錄片,
人權,始終是個硬議題。
但這部紀錄片以較為輕鬆的步調紀錄著這段歷史的切面,
白色恐怖的年代,一個現今看來毫不起眼的理由,
就能削去一個人的生命或構成十多年的牢獄之苦。

在那樣的年代,
「人權」太輕、太卑微,撐不住一個人的重量。
而「自我」是危險的,權力仍舊凌駕一切。

時至今日,
看似民主的台灣社會,人權似已被龔固了。
然而在社會的幽暗角落裡,「人權」還是如此地卑微。

樂生、美麗灣、文林苑、大埔四戶、國光石化、洪仲丘、……
體制的巨大暴力,依舊時不時地伸出魔手。
你不知道你的住家何時會被重劃,而你何時會從有家變無家,從「良民」變成「暴民」;
你不知道你家的男兒,進到軍營裡能否平安歸來;
你不知道這塊土地還有多少歷史、多少文化、多少自然是被留存的;
你不知道未來是否得捧著金錢才能看見美麗的海岸線;
你不知道台灣為何需要那麼多泰半閒置的科學園區;
你不知道電路板永遠比白米「高貴」;
你不知道為何需要犧牲一畝又一畝的良田,一戶又一戶的住宅,來餵養
一批土匪流氓(政客/富商/財團);
你不知道你貢獻了這麼多,犧牲了這麼多,最後只拿到腐爛的「香蕉」…
胡晴舫在《人間喜劇》中如此說著:
「這年頭,新聞報導總是頗具色彩,記者的筆寫得活靈活現,把新聞都變成了娛樂,讀來如此津津有味。難怪人們再也不需要小說家了,有了記者和這個光怪陸離的時代,誰還需要虛構的故事。人們只需要閱讀他們自己的生活就夠了。」
這些新聞事件,每一件都比小說曲折、荒誕,卻一天天上演著,手握搖控器的我(們),連想轉台都不行。
記者、政治人物和名嘴成了這時代的新三寶,跳樑小丑般地又說又演又跳又唱,神乎其技!
生命,卻在這一幕幕猖狂的咆哮中流失了。

(轉個彎)
而昨日的消防講習,也大大震撼了我。突顯了我的防災知識的薄弱!
感嘆生命的易逝之外,也意識到:
無論科技再怎麼進步,生活如何閒適,眼前被忽略的細節,或許就是生死存亡的關鍵!
工作場域的危險,早在進入公司時就已注意到。那是一個不能有萬一的糟糕大樓。
再想著,每一天,或許都在與「意外」擦身而過,每一天,都是冒險。
如同張懸在《危險的是…》裡頭唱的…
或許我們只是擅於忽略,擅於遺忘,擅於逃避,但仍隱隱感到恐懼。
日復一日,戴上玫瑰色的眼鏡,假裝日子過得安適自在,機械化地反覆著…
直到有一天,怪手摧毀了辛苦創建的家園,亦或一場大火燒光所有一切…
事物永遠有黑暗的一面,也有光明的一面。

火能夠帶來光和文明,也能瞬間殺死生命,
我漸漸能夠理解這種兩面性的存在,不管是事物,或是人。
但是今天,我能夠在這裡,鍵入我的所思所想,我還在,就值得歡慶,就值得感恩。
終於明白,活著的每一天,都像個冒險。生命,多麼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