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甫上完羅老師的生死學課程不多久,也就是一個禮拜前的事而已。
課堂上的演練,就立即派上用場…
心頭不免一驚,無常多麼正常。

課前課後各聽到不同的朋友身邊親人離去的消息,
我想生命的來去真是如此突然,如此難以預料、無法掌控。
看著友人FB PO文底下留言,滿是節哀、堅強…,
甚且還出現「人生必然的事」、「何嘗不是好事」、以及一些指導型語氣的話語…
猛然覺得怵目驚心!這可是安慰?
這當中,約莫只有保重勉強稱得上還能稍感安慰的用語,擁抱更好些。

我不想隨流俗,發了封私訊關心一下好友,希望她能夠感受到溫暖。
也許我能做的也只有這麼一點。

想想在這之前,我也是這其中的一員,不免覺得難堪。

人在脆弱、難過的時候,
最不想聽的就是那些你應該如何等等的「指令」,
企圖解決問題的老生常談等等。
在那個當下,也許只是想要有人願意聆聽,
也許只是想找個理解你的人放心地傾吐,
卻發現要找到這麼一個人  好困難。
我想這是大多數人共有的經驗。

關於安慰、陪伴、生命教育,我們都好陌生。
但在人生長路上,這些,卻是我們不可或缺也不得忽視部分,
倘若不是接觸了羅老師的課程,以及幾本心靈療癒的書籍,
我仍無意識地使用著這些不具安慰效力,而有可能讓人更難過的話語。
而即便是上了課、看了書,偶不經意,也會把習慣性用語嘩啦吐出來,才驚覺說了不該說的…
特別是不知所措或不知該說些什麼的時候。
往往忘了,那當下,就承認吧,承認自己不知所措,不知該說什麼,
但很謝謝對方願意說給你聽…

大概還需要更多的練習,不管是什麼事,
以同理心站在對方的立場,彼此心與心的連結,
感其所感才能真的安慰到對方。

這似乎是一種慣於理性、男性角度的思考的社會現況下所缺乏的--
柔性的、溫暖的、體貼的陰性力量。
這世界是陰陽相生互轉的,無論哪邊多一點,都無法平衡而順暢地運轉,
失了衡,兩端必會相互拉扯欲重新求得平衡,但那失衡的混亂如若不被重視,尋回原初的平衡,
人們怎麼回到原初安住的靜與安和的美好狀態呢?
光是對抗就忙不完了。

鏡子啊鏡子,你可真又照見了實相。
提醒我看見那投射而出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