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常原沒有想像的遠
它靠得那麼近,只是你一點也不知道。
只是總鄉愿地認為  那才.不關.我的事。

對於周而復始的生活、工作、忙碌,總習以為常。
無常,好似與我無干。
只有在身邊的人經歷了無常事件,或發生了重大新聞事件,
危急到「正常生活」的步調,才逼仄出無常,它就在身邊。
無常原沒有想像的遠。
它靠得那麼近,只是你一點也不知道。
只是總鄉愿地認為  那才.不關.我的事。

臉書上一整片談論昨天的新聞的短PO文和轉PO文,
再一次炒開死刑存廢的議題,但此時,真的該緩緩。
法律不是用情緒去建構的。

今天來到田園城市,隨手翻閱了一本《殺戳的艱難》,意外地切題!
用殺戳來制止殺戳究竟是不是最好的方法?我存疑。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而以殺戳來展現正義是否也能說是正義呢?依然存疑。有沒有不需要劊子手的正義?
融合了道德與刑責的兩難,灰色地帶是否能被看見?
不能夠理性地就正反兩方的利弊得失進行討論,天平就必定傾斜。
現存的刑責制度一定也有需要調整的部分,撇除存廢不談,
在「快斬」聲浪中,是否看到這層?
是只求斬而後快,短時間內把恐懼清除;還是從根本解決來得有效?
好多好多可以思索和討論的點,關乎人命,草率不得!

我並不贊同以情緒化的言辭大力批判什麼,
憤怒並不能解決問題(我得要好好提醒自己這點),
在可以關心週遭人的時候多關心一點,多給一點愛,或許就能減少很多社會事件!
比起事後的憤怒批判,多嚴酷的法令都有效很多。
很慚愧自己也還沒能做得很切實,
光是關心週邊親友就顯得困窘,或自認擠不出時間…

無常的殘酷是它不等人。
不會等你準備好,不會等你擁有了什麼,它來,就來了。
你不一定能夠招架。

因緣合合的當下,就像個引線點著了火,必然引爆。
是大是小不知道,
安好的每一個當下,該當多麼珍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常 社會事件 死刑存廢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