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為了設計題目「能量」而自己製造出的設計小難題「回憶」而不斷思索著。
人畢竟是感情的動物難以逃離情感,因此將深刻的部份加以記憶,三不五時拿出來回味一番,
作為生活的重要能量來源、維持生命所不可或缺的物質。
不曉得一個人失去回憶會是什麼樣子?
很痛苦吧!當他人回味著某個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有趣的、沈重的、難過的、痛苦的、...
失去回憶的人永遠也無法領受,就像電影、電視裡頭那些失去記憶的人們對於過往的一切沒有任何認知,
當人們提起它的過去時他或她便會十分痛苦,因為他/她很想記起什麼、想知道自己的過去以延續未來。
我看了張抗抗在《請帶我走》這本書的自序中寫道:「我們一直在試圖往前走。前方或盡頭,
究竟是什麼在等待,我們並不真正清楚。那是人類難以把握的未來,我們只是希望和期待,
它也許或者至少能比昨天好些。所以不時需要回頭看看。陽光若從前面來,只有回頭才能清楚地看見自己的影子。
許多年過去,多少往事都被湮沒了,我卻始終無法忘記那些故事。歲月像是一條被荒草掩埋的小徑,
直覺告訴我,撥開那些荊條雜草走下去,前面一定曾有廢墟與人跡。儘管那個年代似乎已經十分遙遠,
卻又分明就在眼前。回憶往事不都是為了懷舊,而是因為往事仍在繼續,從未在根本上了斷結束。......
那是由於我們對自己和歷史的認識,始終在尋找新的起點。......那些零散的故事,像東一塊西一塊的
石頭一般橫在路上,或者事項楔子、釘子一樣,卯在我們生活的夾縫裡,讓你無法繞過去。它們不具備
長篇小說的連貫性和起伏性,甚至連相關的邏輯性差不多都磨滅殆盡了。雖然它們已被歲月切割成一截
一截的,散失或躲藏在城市街道的拐角。我仍試圖尋找在歷史與現實之間,那一條條隱蔽的通道。
每個生命個體都無法重活一次,就像火箭推進器,在空中燃燒產生巨大的能量,然後分離、融化、變成
灰燼。但呼嘯挺進的衛星,已被送上太空,在天際遨遊。......」
「回憶」這樣的東西,算是十分迷人的了,時常令人流連其中忘了返回,可不是嗎?
看到了這兩個字,你是否也開始記起某些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