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在評圖前夕,
也為了能快些借到其他的書,
迅速的翻閱了後面那部份。
裡頭的小故事篇幅比較小,
大都寫些文革之後的「知青」軼事,
與王安憶的寫作題材十分相像,
可說是相同時代背景下的一群作家。
他的第一篇就是《請帶我走》, 算是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篇! 一張寫著「請帶我走」的字條, 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 我思索著,我現在所走的路,會不會改變我什麼? 這個科系似乎已經改變了我, 我沒有變得比以前好,視野也沒開闊多少, 那究竟我在這裡學到了什麼,又學會了什麼呢? 另外的幾則故事∼ 是一個叫徐奮鬥的人前往維多利亞島找他當年在「北大荒」的友人, 兩人現在的生活已經有很大的落差,觀念也相對不同, 見了面並沒有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看來感情似乎在歲月流轉中漸漸出了岔路,慢慢的淡化了! 我也常常在想,哪一天我與我的好友們,日後各自過著不同型態的生活, 忙碌之餘,有機會再次見面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會不會反而有著小小的落寞,或是那種相見不如懷念的情愫呢? 就像在令一則故事當中,一名體育播報員到外地尋找他許多年以前啟發他的恩師, 他興致勃勃的帶著他所有的資料,驅車趕到時,卻發現當年的恩師, 如今卻變了樣,在球場外邊賣著彩券,身形也都變了味... 故事中的主角不願相信這一切,這可說是一個強大的震撼吧! 這許許多多的故事,結合組成一個個的現實人生, 多麼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