欒花開了,表示秋天來了。
跟朋友在一家餐廳吃飯,
以前自己假日經常去早午餐的餐廳,
足足有七八年沒再去過了的地方,
我先到,坐在熟悉的位置上,感覺很遙遠,
點餐,朋友到,看朋友狼吞虎嚥似的吃著,
食物在嘴裡的時候,沒有刻意的懷念感,
只是覺得,以後恐怕自己應該不會再來這個餐廳了,
所以,人可能是這樣的,過去喜歡的,現在未必合適胃口,
以前駐足的,此刻未必相同感受,
那麼,如果感覺的流逝是如此一點一滴的變化著,
我們又何嘗能說改變的都是別人呢?

──那麼有關悲傷、懦弱、與自我封閉的心靈,
那種以前全然不曾與我刻意打交道的東西,
怎麼會在這樣的年紀,開始造訪呢?
是不是積壓在體內最底層的東西,
在能夠承受的狀況下,自然而然的的放禁,
那些該屬於別人的負疚,到了現在開始在清算著,
而有關於個人在生活上曾經虧欠誰,
曾為了自由翱翔而被拋的遠遠的,
已經都充滿能量的回頭報復,
而應對的手段,就只是讓你看見,並且留下不可磨滅的烙印,
於是人們永遠無法忘記,而這些痛苦也滋養著活下去的必須。

你會因為環境影響你,就變成那樣嗎?
有勇氣追逐自己喜歡的東西嗎?如果有以後想做的事,現在會去做嗎?
走出餐廳,一步一步的遠離那些一部份的回憶,
對我來講,那些問題,在年輕的時候不曾困繞我,
怎麼會在人閱讀過許多書籍,看著電視上的娛樂,
跟許多人交會後,才發現,原來那是個問題,
因此,我在想,有些事情對自己來說,如果不需要提出疑問,
那就別拿他人的價值觀來困擾自我,
問題是旁人提出來的,
或許那是困擾它的東西,那就該由對方去面對,
人又何必承載著他人的疑惑呢?

我突然想起,有次在IKEA逛傢俱的時候,
有個小孩子不斷在賣場喧嘩,媽媽大聲叱喝:

 「我告訴你!你再這樣,我就不喜歡你!」

孩子停下腳步,發出一股天真而燦爛的笑容,對著媽媽說:

 「你不喜歡我,是你的問題,你自己想辦法…我可是很喜歡你的唷!」

然後呼嘯一過,飛揚在賣場上繼續粗野嘻鬧。

那時候,我跟友人兩人目睹一切發生,彼此久久相互凝視,不發一語。

--------------------------------------------------------
打開信箱,閱讀了訂閱的電子報,
看到一句標題「要盡力的讓自己活得美好」,
正是目前的我最關心的問題,便順勢連結過去…
於是,發現了這篇文章。

「過去喜歡的,現在未必合適胃口;
以前駐足的,此刻未必相同感受…」
「有關悲傷、懦弱、與自我封閉的心靈,
那種以前不曾與我刻意打交道的東西,
怎麼會在這樣的年紀,開始造訪呢?」
「是不是積壓在體內最底層的東西,
在能夠承受的狀況下,自然而然的放禁…
已經都充滿能量的回頭報復…」

這幾句話,讓我感受深刻。。。

今天的我已非昨日的我,
但這些感受如此真實,
像刻劃著目前的我…
我倒底.在害怕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