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新買的PPAPER 74
衝著Dyson買的,一直耳聞他的設計很棒,
這期碰巧有他的專訪。

編輯部的小前言提到了一段話,
讓我思忖頗久。
「想想有多少次因為抵觸現實的價值觀,我們放棄了心裡正直的小聲音;
對於得花時間與力氣的夢想,我們也總有許多藉口轉頭不理。
直到某天早晨睜開眼睛,生活、工作、甚至自己的樣貌,
都已被一堆世俗原因修正得連自己也認不得,
才慌慌張張地尋求早已失去的方向。…」

的確是這樣的。
一次又一次的修正,反倒是迷失了最真、最原始的自己,
慌亂中再一次失速,只得開始尋尋覓覓…
這不正是我現在在做的事嗎---
『慌張地尋求早已失去的方向。』

更深刻的是下一篇↓

【划一世的船 最後要到哪裡】
摘/PPAPER Views by IVEE

童話裡是這麼說的,有一個王子為了要娶公主,
必須跋山涉水找到大巨人,並且拔下一根他的金髮作為信物,
當他想要渡河的時候,船伕問了他一個問題:
「請問為什麼我總是在這條河上划過來又划過去?
我已經划了三十年了。」
王子說:「因為你總是握著這船槳,不肯放手啊,
所以你總是在這條河上划過來又划過去。
下一個來搭船的人出現的時候,你就把船槳交給他,
然後你就可以上岸了。」

這個超極簡單明瞭的答案,有如暮鼓晨鐘,
如果我們的人生總是一成不變,
我們又只能抱怨而無法改變它,
顯然這就是自己的問題,因為我們不懂得放手。
不放手的原因有很多:

(1) 可能是因為害怕,沒有安全感,
擔心自己如果不繼續划船,自己的存在價值就不存在了,
除了划船我還能做什麼呢?
(2) 不放心別的人來繼續,
也許我們總是覺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那個人,
沒有了自己親自划船,整個船伕業都會垮臺,
船行到河中都會翻船。
(3) 不知道,沒想過划船以外的選擇,就是這麼接受了。
想那麼多幹嘛,人生海海嘛,至少我還有一條船啊,
至少我的孩子還可以當船伕啊。

人生海海但是人的一生不算短,
只是我們很少深思自己是不是活得很值得。
我們在求學的時候,
選擇的科系是大部分人都認為有出路的科系,
我們畢了業,
找的工作是大部分人都說妥當的工作,
我們到了適婚年齡,
選擇的對象會是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的對象,
我們生了小孩,
再把他們送去絕大部分的人都稱讚的學校。
在這條人生的長河上,
我們握緊船槳,划過來又划過去,只要不翻船,
至少這一生都還是個稱職負責任的船伕,
符合了大部分人的期待,好像就值得了。

這個平凡就是幸福的人生觀,
讓許多年輕人連嘗試都省去了,更不用提挑戰自我的極限,
我總是威脅他們說:
看看你身邊的人,誰是你想成為的,誰是你不想要成為的,
你想要一輩子就當個普通人嗎?
他們聽了都好害怕,看來上船下船都需要勇氣。

於是,大部分的人都在河上載浮載沉,過著辛苦的船伕生活。
只有少部分的人選擇放下船槳,走上陸地,開彊闢地,
建立自己的城堡,變成一方的霸主。
王永慶不是這樣嗎?比爾蓋茲不是這樣嗎?
Steve Jobs不是這樣嗎?喬治克隆尼不是這樣嗎?
也許那開彊闢地的人生其實會更辛苦,
但是啷有不可取代的勇氣,才能讓自己的人生獨一無二。

怕就怕在選擇了走上陸地、自立為王的人,
多年以後,工作還是那麼繁重,生活還是一成不變,
因為我們還在自己的護城河裡划船,仍不懂得放手。
你看那辛辛苦苦的國王,生下王子,
費盡心力把他教育成王位的繼承人,
結果他為了一個女人,不惜賭上自己的生命,
挑戰大巨人,妄想拔下金頭髮。
你不能怪這位多情的王子啊,
他只是不想從父執輩手上接過船槳,
他有自己的海盜船等待啟航,而他在驚濤駭浪的世界裡,
他會唱著兩首美麗的船歌,如此這般的浪漫情懷,
也許才是人生真正值得的答案。
--------------------------------------------
人生有太多的選擇,但我們身上總綁著無數的線。
有些是別人給我們綁上的,但有些則是自己綁上的。
這些線,牽繫太多太廣,總是拉著我們跑,
催著我們向前走。
總沒有勇氣剪下身上纏繞的線,於是日復一日,
像顆陀螺一樣繞著圓心轉,轉久了頭也暈了。

結束這般陀螺人生吧!
相信人生還是有許多值得品嘗的風景,
只要打開窗,向遠處眺望,就可以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