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
我不是一個
懂愛的人

剛在臉書上滑過誠品站的書籍介紹,書名是《愛的停損點》。
簡介中提出了幾個問題,其中:愛的終點在哪裡?以及愛真的有停損點嗎?
這兩個問題,勾起了心中某些東西。

或許,可以找機會看看。

也因為這兩句提問,我不得不思索,愛,對我而言究竟是什麼?
我常常覺得愛一個人好難。
然後有一天,我發現,愛自己好難。真心的愛自己。

常常,我是有保留的,似乎與人之間就是隔了段距離,不曉得是防衛心過重還是太沒自信,
總過於著眼於「受傷」這件事。怕自己受傷,也怕傷了人。
愛情、親情、友情,說穿了都是愛,那裡面的成份都一樣嗎?不同在哪裡?
這時候莫名的,很老派的想起墨子的兼愛,那是種怎樣的境界呢?
我曾經很喜歡他的學說,但那時的我,是真的了解他想表達的東西嗎?
(唉喲,離題了!)

總之,這個總是帶保留的我,是不懂愛的吧!

如果愛,是完全的無私、是毫無保留的、是不求任何回報的,那麼我還無法企及。
每次回家,看家裡的狗兒,牠們的眼神和對於我們的絕對信任,或許那是一種最純粹的愛。
牠們也會鬧脾氣,但氣過之後又搖著尾巴飛撲而來,像沒事一樣。
我做得到嗎?

所以,愛,有終點嗎?真的能設下停損點?還是無法?
愛,有分別嗎?家人的愛、情人的愛、朋友的愛……有分別嗎?

我不懂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