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愛的故事,
教你如何愛所有人
愛你自己

莫利教授的故事,早在多年以前便已相遇。
那是個陰錯陽差。
朋友推薦的書書名很近似,就這樣看了。

當時的我或許無法理解,也並不喜歡那本書。
這是初次的接觸。
死亡,似乎還離那時的我非常遙遠。

 

人生的意義在於溝通,在於尋找相互的關係。
這句話在今天,很共時。(白超頻的風)

我們必須相互關愛,否則就是死滅  --奧登

是的,這是一個愛的故事。
當我們迷失在生活的鎖碎裡、迷失在社會價值觀的陷阱裡,
什麼都想要多點、多點、再多點,
然而真正的心靈平靜(和平)卻總不可得。

莫利說:死亡雖然讓人悲傷,但比起不開心的活著,死亡其實算不了什麼。

每個人都知道會面臨死亡,但沒人相信會真的發生。

你知道你會怎麼死去,你就知道該如何活
當莫利知道即使他病了、走了,世界都不會因而有什麼改變時,他接受了他的命運。
一星期前,我讀了另一位漸凍症患者的書《告別之前-我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
我被願意接受生命的無常,接受這疾病,以美好的心態、心境過接下來的每一天的樂觀給震懾了!
腦海裡浮現:不知死,焉知生? 這樣的語句,這也的確是死亡教給人的。

莫利教授在米奇感嘆青春的消逝和對職場的後起之秀感到焦慮與威脅時,
提到:一棵樹的葉子最好看的時候,就是落葉之前。
他認為經驗的增長是走過漫長歲月留下的珍寶。
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變老,已活過那樣的年歲,何必嫉妒青春正盛的人呢?
米奇的焦慮也正是我的焦慮,並且我還不是一個世俗定義成功的人。
我只能珍惜現有的每一刻,(只是我仍有懼怕)找到我自己的節奏和成功的定義。

你必須追尋生命,並且擁抱生命。有一天,生命會回過頭來擁抱你。

在演出的末段,莫利提到「原諒」

談及在那個「還太年輕」的年歲,所能夠做的也只是當時所能做的。
意即早已盡力了,就原諒自己吧!
原諒,就是你對你最愛的人應該做的事,原諒所有的錯誤,原諒自己!
別把自己的光芒遮蔽(隱藏)了。

此外,我喜歡這個舞台設計。
運用了傳統戲曲一桌二椅的概念,將布景、道具收斂到最簡單。
偶爾搭配情境變換投影和燈光,
場景中只有米奇與莫利兩人在對話,
一架鋼琴、一組桌椅,就是全部的道具了。
場景中的圓弧形坡道是我特別喜歡的一個部分,
它像是隱隱呼應了從回憶到最後來到墓地這樣的過程,以及生與死的輪迴。

可惜這回的座位不夠接近,不然應該會是相當有張力的吧!
兩位演員的細膩演出也相當令我欽佩,聲音、表情、動作都相當豐富。

而這部劇也勾起我這些日子,甚或更早之前看到的,
講罕病的〈一首搖滾上月球〉、〈帶一片風景走〉、
前些日子在統聯車上看到(忘了片名)關於安寧病房的病人組樂團的故事
這許多關於疾病、關於生死的作品,一次次衝擊著我,
提醒我珍惜活著的每一個當下,每一個交會的片刻。
非常感謝這些人、事、物,讓我變得較為平穩、淡定,
追尋生命的腳步,我不會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vonne.芳 的頭像
    Yvonne.芳

    漂泊.未知的驛站 新游牧民族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