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著我的好奇,我看了《Victoria》。
是一部令人心痛且沈重的片子,幾次想奪門而出。
(有雷慎入)

再一次,顯現著小人物的哀歌。

瞹昧而模糊的舞動畫面與震耳的音樂開啟了故事的序幕,Victoria在夜店狂舞、點了杯烈酒一飲而盡後隨性地步出夜店。
出了夜店不多遠,便被街上的年青人(混混)搭訕而加入了他們無所事事在街上笑鬧、趁店員熟睡到商店偷東西與爬到某處屋頂閒聚著。我不禁為Victoria捏把冷汗。怎麼會願意以及信任深夜街頭的幾個喝得爛醉且帶點恍惚與衝動的青年,跟著他們一夜闖盪呢?

故事來到Victoria離開屋頂,抵達她打工的咖啡廳時,終於有些理解,Victoria彈得一手好琴,也從小即勤奮無二的練了16年的鋼琴,但似乎某個過程中經歷了大的挫敗,某部分而言,教育,所導引的競爭,也是她心中不快樂的源由之一。她是孤獨的,沒有真正的朋友,因為朋友同時也是競爭對手。也許不被肯定,她決定放逐自己,從馬德里來到德國柏林,放棄自己耕耘多年的夢想。這是我的推測。那像是一種放逐。

同時她到柏林不久,也沒什麼朋友。因此對於這些陌生的異地青年,或許是一種豁出去的心態吧,放任自己瘋狂。我同時在想,她在屋頂上刻意跨越女兒牆而坐,還問Sonne有沒有想過跳下去,很可能她心中是有那麼一絲絲絕望的意念的,只是在那看似瘋狂、狂歡的瞬間好像是被包裝起來了。

然而,事情開始有點不對勁了的時候,她卻還是選擇了讓自己危險的路。在到了黑道老大約定的停車場後,被搜身,目睹青年們被迫模擬搶銀行的狀況,以及同行友伴的恐懼,即使心裡害怕,卻仍道義地參與其中。事成之後,幾人相約狂歡,畫面又回到朦朧而晃動的初景,只是更為張狂,那似是幾人用來消弭搶劫後的驚慌、興奮、緊張等等的情緒的消極作法。

但事情總是藏不住,當狂歡過頭被趕出夜店,回頭發現警察已找到他們的車,於是展開了一場槍戰與追逐戰。幾位友伴最終死於槍下,Victoria和Sonne後來押了個人躲進他的住家公寓,逼不得已搶了對方的小孩做掩護,離開了大樓,搭上計乘車離開。到了飯店房間才赫然發現Sonne中槍,泪泪流著血,她驚慌地打電話叫了救護車,Sonne還是死了,在此之前,Sonne要她拿了錢快走,離開柏林,沒有人認識她,她不會被發現的。

Sonne死後,Victoria崩潰大哭,一會兒之後才拿了錢離開飯店。雖然電影最後只帶到她拿著那袋錢往街上走去…
但我的理智還是懷疑弄出了如此大條的事,她走得了嗎?那台車上真的沒有她的指紋了嗎?當然電影的用意不在此,對於那些小細節實在是無需在乎的,只是這一夜,就這麼一夜,一切就可以翻轉至此!我不曉得Victoria心裡是否寧願沒有遇到這些人,或者就留在咖啡店工作,寧願沒有發生或參與這事?

說真的導演Sebastian Schipper與掌鏡的攝影師Sturla Brandth Grovlen真是厲害!我不禁佩服如何做到一鏡到底,這樣的敘事方式與畫面切換以及背景音樂等等,在在都是挑戰與考驗精準度與事前的安排規劃,的確在話題性與藝術性都有某種特殊的嘗試與表現。

電影散場時,和一位不認識但一同離場的觀眾聊到片子,她形容看到一半就好想奪門而出,有種想死的感覺,這部片真沈重!看得胃都翻攪了。是啊,沒想到會是如此無望的,或者說一鏡到底的哀傷。那樣的拍攝手法像是有種真實性,好像正在演繹某處的某個人所發生的事。

我爬了兩篇影評,其中一篇提到了某些角落的社會事件,青年男女的輕率、瘋狂和可以稱之為無知吧!有不少或許就是如此「單純」地發生著,料想不到的後果,只因一個瘋狂或輕率的決定。然而一步錯,步步錯,雪球越滾越大,最終無法收拾,得自擔重果。

但認真一想,如果我是Victoria,我會不會做出一樣的選擇?
電影播映時,我心裡OS:我才不會。但當故事線來到咖啡館,明白Victoria在十六年的勤練、努力學琴的過程中跌出她的夢想,人生唯一的目標就此消失,可說是相當大的衝擊。她不知道生命接下來該往哪裡去,而放逐自己來到那樣一個陌生的城市,那樣子的選擇,可說一點也不違和。很多時候事情只因沒在那個情境下,才說得出那些風涼話,認真的檢視,會發生的都會發生,沒有如果,只有結果。

--------------------------------------------------------------------------------------------

老實說整場電影,我一直不停地在想:那樣的「偶遇」如果並非巧合,因果就是如此注定了的,於是一個馬德里的勤奮卻失意的西班牙少女,會來到柏林犯下了搶案,而他們逃亡過程中被「借用」的那位小嬰兒,跟他們又是怎樣的緣份呢?業力的牽引真的由不得人,一夜之間,Victoria從一名單純的旅外打工女孩成了通緝犯。而幾位少年,也因為其中一人在獄中受過黑道大哥的協助,便受制於他,黑道大哥甚至也用毒品控制他們,逼迫他們去完成他要求的任務,最後都失去了生命。命運定調的軌道,在社會底層更是無力,或者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如此吧!那種小人物的哀歌與無望,戲劇中的呈現只是一隅,我明白那都是眾生的人生縮影,因果好似電影膠卷一般不斷地循環播放著,一幕又一幕,也許換了人事與形式,但境遇卻不會變。

只要一個夜晚,又甚至是幾小時、幾分鐘、幾秒鐘,業力引爆隨即影響人的一生,甚或大大翻轉。很多事情也僅止於那一念之間而已,但偏偏會發生的就是會發生,那個念,或許是伴隨著業而來的一條看不見的線,綑綁著互有因果的眾生,牽引著他們走上因果循環的路。

真是沈重的2個小時多,除了胃翻攪,胸口也感到鬱悶雍塞,加上下雨冷氣也蠻涼的,真的有幾度很想起身離場,懊悔自己怎麼選了這樣的片子折磨自己!但也或許這些小人物是要提醒我該多麼知足感恩,若真要能夠救渡眾生,真的只有成為明師才做的到,否則我何德何能真的助人呢?就好像很多社工師會遇到的困難,想把某些需要協助的人拉出那個困境卻常常遭到他們的反抗、抗拒,解脫因果多麼困難!凡人可有能力真正去助到另一個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