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麼樣痛苦的靈魂
需要以殺戮才能發洩?

 

一直不想去看新聞。
臉書上此起彼落洗版的PO文,足以看出許多人對此事的評斷。
但我們的確無權說什麼。
我們也無法從片面的新聞中知曉事件的真實面貌。

想起上週聽的講座,曾談及那些會去虐待動物或殺人的人,都是痛苦的人。
登時我回想起曾經看過的日本電影《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片中那位老師的丈夫,曾因為病痛的折磨無處發洩,偷偷地棒打流浪狗,
我終於明白,因為那無法發洩在其他人身上,但這情緒始終需要一個出口,
那當下的快感,只是洩除內心強烈情緒後的感覺,
但另一股罪惡感卻又會襲捲而來,那是種無止境的循環吧!
實際上那份痛苦並沒有被消解,而會一再地重來。

那位少年,若在國小的時候就想自殺或「做件特別的事」,
顯見那時的他,已然活得不快樂,已然是個痛苦的靈魂。
難以想見這痛苦已壓抑了多少年歲,這一爆發,能不劇烈嗎?

很多的縵罵聲,在這個時刻,高舉死刑萬歲。
他其實和你無涉,你卻想要他死,理由是他殺了人。
這想法不也是想要別人死?
我很想問:是否看到存在於自己心裡那強烈的憤怒和恐懼?
如若某一天,這股情緒強大到無法壓抑時,你會不會扭曲?會不會失控?
我想如果是我,這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我當前不在那個狀態裡,無法體會也無從瞭解。
於是我可以讓自己不用憤怒和指責的態度看待這件事,即便那仍然挑起我內在對於死亡的恐懼。
是的,我害怕。即使那是人生必經的路,很公平。只是時間早晚和方式的不同而已。
感恩那些在事件中犧牲的人們,以死亡讓還活著的我們有所領悟與學習。
活著即是一種冒險。沒有理所當然,活著,就該感恩,至少此刻,我還活著。

有人說,少年的家境不錯,怎還如此不知足!
這時我就在想,或許昨天的雙藍夜,就是要我們思索這一點。
什麼是豐盛?有錢就是豐盛嗎?我們是否住在自己描繪的夢裡?
是否他的家庭因此冷漠?是否期待更高、壓力更大?是否缺的是無條件的愛?
是否我們所接觸的教育,是在教我們競爭?而不是教我們愛己愛人?
究竟哪一個才是豐盛?

在Telectonon棋盤裡,藍夜是被誤用的能量之一,解答正是內在的戰士。
戰士向內尋找,提出疑問並追尋真實的答案。
什麼是豐盛?金錢和權力是豐盛嗎?而我在夢著什麼?
戰士波的雙藍夜日,這樣的事件,似乎正在提醒我,看看自己的價值觀。
我所相信及選擇的豐盛是什麼?

 13歲的Logan LaPlante在TED告訴我們他的學習方式,以及他認為的夢想/豐盛:

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因為這樣的事件有些領悟,那麼在事件中犧牲的人們的死亡就有意義。
世界是一面鏡子,而你我,都是鏡中人。
In Lak'ech!

延伸閱讀:別怕!寫在江子翠捷運殺人事件後,最黑暗的時候最需要愛 
               陳建州  爛命一條就要更熱血的活
               梁文道:路西法效應 
               王浩威:對法律的迷信正創造小小法西斯

【後記】
感謝身邊的所有人的愛、包容和支持、鼓勵,在可能因黑暗而走歪或壞掉的時候,
將我帶回軌道上,讓我還能夠好端端地在這裡書寫,閱讀鏡裡鏡外的你和我。
在雙黃種子日祈願,願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內在的平靜祥和,用內在的光照亮生命的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onne.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